TOEIC多益測驗常出現的單字、相似字彙與延伸用法:商業/時事/校園/生活

TOEIC多益高頻率單字常讓你背到一個頭兩個大嗎?或是明明這些單字都背過,但湊在一起變成一個片語就是看不懂?一字多義、相似詞、延伸用法…深深困擾著你嗎?
讓我們先來用幾題「送分題」當例子說明,什麼?你問TOEIC多益考試也有送分題嗎?Of Course! 只要熟悉字彙運用,每題都是「送分題」喔!今天我們就分成四大類別來看看~


商業

多益考題仍以商用英文情境為大宗,因此,我們就先來了解幾個商英單字及片語:
On behalf of (1) our interview team, I want to convey our appreciation for your participation in(2) our market research effort.
代表我們的採訪團隊,表達對您參與市場研究工作的感謝之意。

(1) on behalf of 代表,這和另一個 on one’s behalf 很像對吧?那要怎麼用呢?我們把 on one’s behalf 套用到剛剛的例句來試試,就會更清楚囉!
On our interview team’s behalf, I want to…
發現了嗎?兩者意思一樣,前者 on behalf of 是把主詞擺在介係詞 of 後面;而後者,則是將主詞擺在片語之中。兩者都是「代表」的意思。

(2) participation 這個字,我們可以先看它的動詞 participate,它的同義詞有 take part in (+ something),都是指參與某件事的意思,兩者的介系詞皆使用 in 接後面的事件,我們來變化一下原句型,把原本的名詞,皆改為動詞使用看看:
Thank you for taking part in / participating in our market research.
感謝您參與市場研究工作。

同樣的意思,但利用詞性變化,就可以有不同的用法,這些都可以一併掌握喔!


時事

身為小資族,花錢一定要省!省!省!說到省錢,那就是跟「預算」限制有關,沒錯!現在要來介紹的就是「預算」(budget)這個字。
What does the woman say the man should be prepared to do?
女生告訴男生應該準備做什麼?
(A) Handle customer complaints 處理客訴。
(B) Work within a budget 花費要在預算內。
(C) Get to know local clients 多瞭解當地客戶。
(D) Work evening hours 上晚班。


budget 這個字在多益考題中很常出現,但他的用法可不只預算喔!這幾年吹起了省錢、平價風,廉價航空也開始成為人們出國交通方式的首選,廉價=便宜,講到便宜,大家想到的第一個字應該就是 cheap 了,不過要注意的是,cheap 除了是「價格低」的意思之外,也有「品質低劣」的意思,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是在批評品質很糟喔!所以「廉價、平價」的說法,就可以用前面提到的 budget,budget 當名詞的時候是「預算」,當形容詞時就是「平價的」意思囉!

馬上來延伸一下 budget 的其他搭配用法:
budget airline 廉價航空
budget hotel 平價飯店
budget travel destinations 平價旅遊景點


校園

校園生活充斥著數不盡的報告:個人報告、團體報告、期中/期末報告…各式各樣的報告等著被完成,「報告」這個字-presentation,原形字是 present,當動詞是「上台報告」的意思,例如:
It’s your turn to present the project.
這次該你上台報告了。


當 present 的字尾加上 er,就成了報告的人。
Look at the graph. Who will be the final presenter?
請看這張表,誰是最後一位報告者

接下來,介紹一個跟 present 長得很像的單字:represent。represent 是動詞,「代表」的意思,通常用於正式場合的談話,加上 -ative 就變成了名詞,表示某某代表,像是下面這句:
What will Ms. Annesly most likely do within 24 hours?
Annesly女士在24小時內最有可能做什麼事?
(A) Meet with an actor拜訪演員
(B) Visit a recording studio參觀錄音室
(C) Write a script撰寫草稿
(D) Speak with a representative. 和代表人員談話


(D)選項的 representative 就是「代表人員」,其他還有像 sales representative 業務代表、board representative 董事會代表等等。此外,在口語中,會常聽到 sales rep.,這裡的 rep. 就是代表(representative)的簡稱。


生活

同學有去健身房運動的經驗嗎?運動完後,健身房的淋浴間如果在整修中,無法使用,應該會讓你很頭大吧?比如像下面這句講的情境:
Over the coming week, there will be a complete refit of the showers and shower areas. Because of this, the shower areas will be unavailable for five days starting from Monday.
接下來的一週,會改裝蓮蓬頭和淋浴間。因此,淋浴區從週一開始將連續五天不能使用
要瞭解 unavailable,就先來看 available 這個字,用來形容「事物」(可使用)或是「人」(有空、可勝任),上面例句很明顯是在形容物品,也就是淋浴間,un 這個字首有否定的意思,un(否定/不可)+ available(使用)= unavailable(無法使用)。

那我們接著看看available的另一種用法:
Miss Lee is not available now. Would you like to leave her a message?
李小姐正在忙不方便接電話,你需要留言給她嗎?
發現了嗎?這句的 available 是在形容人(李小姐),那這裡就是指「忙碌」或「沒空」的意思。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才不呢!假設你置身在國外的小酒館,一位金髮碧眼的帥哥過來找你攀談,問你:Are you available? 可千萬別以為他只是單純問你有沒有空喔!對方可能是對你有意思才這樣問的!available這個字如果用在特殊狀況,像是搭訕的時候,其實是問對方是否單身的意思喔~所以 Are you available? 其實就是在問你 Are you single? 的意思啦!對於像這樣的多義字可要小心,必須根據情境使用,不然表錯情、會錯意,可就糟糕囉~

多益免費線上測驗

相關學習:4招搞定英文單字!背英文單字的技巧

TOEIC多益高分課程:業界第一開課量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toeic/index.html

菁英補習班各分校地點位置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elite-school.html

菁英各科英文課程介紹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elite-english.html

TOEFL托福課程介紹:美國留學必備測驗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toefl/index.html

IELTS雅思課程介紹: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留學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ielts/index.html

課程開課總表:多益、托福、雅思、英日文會話、實力課程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schedule/index.html

菁英線上課程:
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english-online/index.html

菁英國際,讓人生開始不一樣
website:https://www.language-center.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nguage.center.tw
contact us:0800-090-800